朋辈引路 助梦成翼
发布时间: 2024-03-26

化学化工学院导师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及第一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在互帮互助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加强师生师生交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4315日,化学化工学院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在田家炳101创新实验室组织开展导师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并由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教授讲授为同学们讲授第一讲。

化学化工学院大一到大四年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4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吾校长通过专业知识的讲解,针对不同阶段同学们的学习难点、成长痛点进行讲解答疑。吾校长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社会现实,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鼓励学生们爱国爱校,积极思考,寻找兴趣、树立目标。一定要保持以学为本的理念,切实好读书、读好书;要有长远眼光,不要急于求成、眼高手低;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自己负责任;保持自律自强、不断追求成就感、提高自我核心竞争力才能突出重围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同学们神情专注,聆听吾校长的谆谆教诲,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了获益匪浅的2小时。

化学化工学院导师领航计划将通过导师引领方式,发挥导师才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延伸学院育人成果。本计划将秉承“授之以渔”的理念,坚持以分享、激励、引领、进取为主旋律,结合学校、学院和指导学生实际,定期开展思想引领、专业学习、科研科创、生涯规划、求职就业等方面的线上线下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建立并优化职业发展规划。

通过专题讲座、学业辅导、分享交流会、沙龙等形式,分析时事热点、行业动态,帮助学生拓展视野、筑牢理想信念,吸收优秀经验,促进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综合发展。同时,在充分了解指导对象的基础上,通过见面交流、电话、微信、邮件、视频等多种形式与班级同学保持联系与沟通,加深学生的专业认同和对行业的理解,解决学生的发展困惑。

“导师领航计划”将作为化学化工学院重点工作长期开展、持续推进,不断丰富与完善。

化学化工学院导师领航计划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