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修明方向 蓄势赋能促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5-05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日新者必日退”。 2023年4月23日——29日,“区培计划(2022)”——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培训项目(化学)班,针对自治区普通高中已全面进入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的教育教学现状,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培育新需求,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通过集中培训模式,有效开展了“立足学科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高中化学骨干教师专题研修)”主题课程,通过新教材主编的解读分析,帮助本次参训教师了解高中新教材的整体结构,准确理解和把握教材的课程结构与教学内容。通过专家同行新教材使用经验分享及交流研讨,把握高中新教材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学策略。每位学员以百倍精神认真聆听每一个讲座,每一节示范课。抓住每分每秒努力让自己成长。

本次培训从魏敏老师的《新课标下高中化学选择性必修教材解读》开始就让老师们眼前一亮,魏老师首先对高中化学选择性必修1、2、3册新旧教材内容的变化点进行了详尽的梳理和仔细的对比分析,内容详尽、条理清楚,帮助大家快速地厘清新教材设计意图,建立新教材知识思维体系;又对个别变化点进行重点分析和探讨,解答了老师们在初次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在很多新问题上产生了共鸣,也使培训老师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增强了信心,给以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维春兰老师“聚焦双新,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生根”的讲座让各位学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教学理念对于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在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理念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一堂好课需要注重有意义、有效率、有生成、平实而真实。

叶红老师带来了一节双新背景下高中化学课例研究的精彩课程。叶红老师是自治区天山英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叶红红山教育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这次课程中叶红老师结合自身在双新背景下的教学经验及具体课例指导全区受训老师们如何书写优秀课例教学论文,实验创新方面也给提出了很宝贵意见;与此同时梳理了在双新背景下的高考复习备考策略,让学员们着实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论乌市一中还是八一中学,带给老师们的观摩体验都是震撼的。发展思维、培养潜力、解决问题,这才是中学追求的课堂目标。化学课堂,所有质疑都从实际出发、从实验开始,打破固有模式和思维,多角度的去验证,让事实为我们解释一切!

魏晓珊老师从什么是深度学习入手,传授基于深度学习的高中化学新教材第七章《有机化合物》的教学策略。她从分享自己听课、上课的感受讲起,没有高深的理论,没有高大上的的架构,全是备课组的实践经历,对于一线教师而言,那是绝对的干货满满。赵静老师通过自己的一堂烷烃的性质课例展示,带老师们了解了双新背景下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实践。让培训老师认识到今后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更加深入学习各种教学理论,把教育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在教育教学耕耘中不断拓展视野,在执教生涯中提炼自身技艺。

鹿钰锋老师深度学习视域下的单元教学策略讲座,首先介绍了深度学习新名词,学生在素养导向学习目标的引领下、聚焦引领性学习主题、开展以化学实验为主的挑战性的探究实践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全身心投入,从宏微结合、变化守恒的视角,运用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的思维方式,习得结构化的核心知识,形成问题解决的思路方法,建构化学观念,发展科学思维,提升探究创新能力,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内化科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成会学习,善合作、有责任、能担当的未来社会实践的主人。在课程设计时有驱动问题和开放问题,让学生在问题探究中慢慢行成高阶思维。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朱成东老师就《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素养立意的高质量课堂教学》等题目讲解了深度学习,大单元教学以及核心素养的关系,阐述了--一体化教学的特点,以生动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案例来引导我们转变教学方法,关注知识形成过程以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利用数字化实验教学案例,使我们学会了教师应该不断地创新,勇于质疑并尝试解决问题,多阅读文献,敢于做实验,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从而得到个人专业发展。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加快二次成长,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注重教学反思,弥补自身不足,研磨课堂实例,提升教学技能,结合时代要求,深化教学改革。新教材培训只是理论引导,教师需在观念上更新,专业上提升,教学中积累,课堂上落实,教学实践中出实效,不断加强对教材的思考研究。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断学习才能深入,不断总结才能进步,不断思考才能提高。只要我们且行且思,肯实干、精研修,不忘初心,相信在教学研修的道路上一定能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