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潘浩波研究员应邀为化学化工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5-03


5月3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副所长,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长聘科研杰出教授,广东省生物医用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潘浩波研究员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再生材料与机体相互作用》为题目,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关明教授,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英波教授主持讲座。

潘老师讲座现场

潘浩波研究员结合自身工作,围绕骨科生物材料研发难点:主动干预及精准调控细胞重塑骨稳态展,从“碱性成骨效应”调控成骨与破骨科学观点的发现、双网络生物活性玻璃时序调控细胞功能的开发、如何长效抑制骨肿瘤同步促进良性组织生长、个性化3D打印骨修复体治疗临界骨缺损材料的开发、生物玻璃复合水凝胶促进血管重建引导原位创面组织再生、生物活性玻璃/PMMA骨水泥临床转化、纳米材料递送七个部分内容展开介绍,由浅入深的阐述了碱性微环境调控成骨的发现、碱性开关材料的开发以及骨科植入器械产业化历程,介绍了近年来团队成员在骨科生物医用材料应用领域的研究成果。讲座最后,潘浩波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感悟,鼓励师生以兴趣为导向,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把握机遇、战胜自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研究生与潘老师互动

研究生与潘老师互动

研究生与潘老师互动

讲座结束后,化学化工学院教师、研究生就骨材料模型构建、动物体内实验、体外细胞实验等内容与潘浩波研究员开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参观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潘浩波研究员参观了新疆储能与光电催化材料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建设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学院老师与潘浩波研究员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