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本科生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11-24

为进一步提升各专业学生综合素养和核心竞争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对学科竞赛的认识和参与度。化学化工学院于20221123日下午15:30,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面向全院师生举办了本科生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英波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邀请了系主任李桂新教授和冶育芳副教授分别为同学们介绍本专业的特色、主要的学科竞赛、参与学科竞赛所要具备的一些专业能力和各类竞赛对学生的成长和素质能力的提升带来的意义。

随后,化学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4名同学为全院学生做经验分享。化学19-1班的徐作涛同学在“首届新疆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学化学组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以教学技能大赛心得分享—初体验之孜孜不倦为师路为题,从教学设计、教学说课和片段教学为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在参赛过程中每一部分的规范要求及注意事项。化学19-2班的阮楚楚同学代表学院参加了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并取得了校级、区级和国家级奖项多项。她为大家分享了初为人师对“教学”的见解和参加各类比赛后的经验及一些技巧,鼓励同学们蓄力而发,“赛”出强大。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孙蓉、赵伟同学为大家分享在此项竞赛中从赛前准备、分工合作、参赛过程、比赛答辩、赛后结果等方面需要的各种能力的储备及在整个参赛过程中的感悟和心路历程。化工设计比赛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小河小江成就大海,群策群力才是化工。

最后,由两位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老师,董玲副教授和孙传庆副教授分别结合化学和化工专业的主要竞赛种类,从选题、布局、组织、备赛、打磨等方面入手为同学们解读比赛的评分要求,传授“高分秘籍”。

通过此次分享会,旨在让同学们通过本专业的学科竞赛,进一步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鼓励学生参赛拓宽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副院长王英波教授主持分享会

化学系主任李桂新教授介绍本专业竞赛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主任冶育芳副教授介绍本专业竞赛

化学19-1班徐作涛同学作汇报

化学19-2班阮楚楚同学作汇报

化工19-5班孙蓉同学作汇报

化工19-5班赵伟同学作汇报

指导教师董玲副教授作分享

指导教师孙传庆副教授作分享

参与分享的老师与学生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