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在线教学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17

根据教务处关于《关于开展线上教学交流研讨活动的通知》,同时为了鼓励教师极探索线上教学活动,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提升线上教学运行质量。化学化工学院于20221116日下午16:30,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化学化工学院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英波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卢小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作为特邀嘉宾,就如何适应目前的线上教学现状以及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讨教。随后学院7个教研组的14名老师分别根据自己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围绕线上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堂考核评价、学生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其中,分析化学教研组的白希老师和环境教研组的吴畏老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将慕课平台、同步课堂、线上教学视频和拓展应考等多种设计手段融入教学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学生兴趣、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思路。有机教研组的储向龙老师和化工教研组的赵志西老师则是通过课前搜集材料设计方案、课中汇报讨论、完成习题和课后互评总结等方式将课堂的主动权交还学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这四名老师的汇报课程被推选为化学化工学院的优秀课程案例。

交流会的最后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关明教授以《仪器分析》教学为例为全院教师做示范汇报。关明教授用任务发布、师生互动、过程考核、课题引入、重点讲解及拓展延伸等方面的应用为例,向老师们展示了一堂课程从课前、课中到课后的铺设与连接,并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用心备课,用情授课,构建有效线上课堂的理念。最后,莅临指导我院交流研讨会的校级教学督导贾德梅老师也反馈了本学期线上教学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并希望通过此类交流和分享活动能够进一步挖掘各类课程的亮点和特色从而进一步整体提升学院的线上教学质量。

王英波副院长主持会议

与卢小泉教授交流


参与汇报的老师们

参与汇报的老师们

参与汇报的老师们

院长关明教授做示范汇报

校级教学督导贾德梅老师做总结 

参与交流研讨会的部分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