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5-19

一、复试前准备

1.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专业能力复试组、技术及环境保障组和监督组,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复试工作。

2.根据考生信息,建立考生微信群和钉钉群,在群里通知考生复试安排、注意事项、规则等。

3.在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中,与每个复试考生点对点模拟测试,确保考生掌握平台操作、网络流畅和设备完备。

4.建立双通道平台,即研招网远程面试平台及钉钉会议平台。

5.召开复试专家培训会,制定详细的复试专家指令,规范化复试流程,确保复试工作的完整性、严肃性和公正性。

6.学院确保复试场所独立、安静,设专人维护考场外环境。

7.布置复试场地,提前对复试场地进行消杀处理,确保复试现场布置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二、复试

时间:528日上午1000开始

1.复试内容

1考察考生政治素养。考察是否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了解有无违纪、违法记录,品行是否端正。

2)外语能力测试(100分)

与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面试一同进行,形式为专业英语考察与现场交流问答,时间为5分钟。

3)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考核(100分)

每位考生需准备不超过10分钟的报告,向考核小组展示汇报,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包括本人的学习工作经历、学术成果汇总)、研究工作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工作或工程实践经历及项目成果、博士阶段的学习计划;专家提问约15分钟。

4)科研成绩(100分)

学位点提前收集考生自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以来的科研成果,根据考生主持参与科研项目、发表论文、授权受理专利和科研获奖等情况,获得科研成绩。

2.复试流程

1528日上午930参加复试的专家召开复试会议,强调复试纪律,统一打分标准,熟悉工作流程,统一复试专家指令。

2)会议结束,考生根据秘书指令,进入研招网系统,等待接受邀请,逐一进行复试。

备注: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的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全程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如考生研招网系统出现故障,无法恢复正常使用,将启用钉钉会议进行复试。考生的复试顺序顺延,等待复试秘书通知。

3.复试分值

复试结束后,按照成绩汇总表准确填报成绩。复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20%+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考核×50%+科研成绩×30%(复试成绩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4.复试资料留存

复试需全程录音录像(含同等学历及跨学科报考考生加试),资料留存三年备查。

三、录取说明

1.成绩核算

初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总成绩按百分制计,核算公示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2.录取规则

我院以二级学科为单元,同一学科专业方向上线考生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如出现导师合格生源不足,我院将征求合格学生意愿调换导师。

3.结果公示

我院复试结束3日内,在学院官网公示考生复试成绩。公示内容包括考号、姓名、专业、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

4.信息公布及咨询电话

我院各项招生考试信息通过学院网站统一公布,考生可登陆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网站(https://chem.xjnu.edu.cn/)查询。

咨询电话:18690899991(吴老师),15556920985(罗院长)

化学化工学院

20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