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0-07-30

一、学院概况

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于20104月,前身可追溯至1978年新疆师范大学化学系,1978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4年获得课程教学论方向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资格,2011年获得化学一级学位点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资格,2018年获得化学一级博士点博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资格。

2020年,学院获批新疆师范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学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的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学院现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分别属于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170余人,博士研究生8人。学院目前有博士生导师15人(含外聘导师人)、硕士生导师36人(含外聘导师14人)。全院教职工55人,其中行政人员7人,实验员12人,专任教师36人。教授9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12人,副研究员2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12人,实验师10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9人。2015-2019年期间,学院获得国家级立项13项,省部级29项,厅局级14项,横向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15篇,EI上收录4篇;核心期刊46篇,一般期刊23篇,其中9篇论文获得自治区优秀论文二、三等奖。

学院拥有相应的专业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面积达3500m2,省管大型设备台件数10余台(件),10万元以上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学院拥有新疆储能与光电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自治区创新创业重点专业化学化工程与工艺、新疆师范大学电化学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化学重点学科等学科平台。已初步建立了“高起点、高水平、有规模、有特色”的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等优先发展学科,教学和科研已具有特色,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及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平台。

 
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大型仪器-同步热分析仪
化工基础和专业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产学研基地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专业野外实习活动

学院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已形成4个特色研究团队,粟智教授为代表的“能源化学团队”(主要从事精细化工、能源化工、电化学工程研究)、关明教授为代表的“化学团队”(主要从事化学教学与教学法研究),王莉教授为代表的“材料化学团队”(主要从事无机功能材料、光催化材料、微尺度纳米材料研究)、陈平教授为代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团队”(主要从事污染物控制工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

近年来,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相关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亿隆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昌源水务科学研究院、新疆天地金阳化工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吉方坤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东莞鑫茂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疆内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10余个产学研合作基地。

二、专业介绍

(一)化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无机材料化学、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及性能研究、仪器分析方法研究、天然产物分离与结构鉴定、电化学、催化化学、有机合成、天然有机化合物分析与活性评价、油气田用高分子材料研究、功能高分子材料应用研究等。此外,化学系还拥有教育硕士“化学教学课程论”方向。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及实验、化学教学论及实验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中学、高职、中等专科学校从事化学教学与研究的教师和在科研单位、企业从事与化学专业有关的科研、检测和应用开发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大中专院校、中学、检验检测、化工类、医药卫生、食品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等工作。也适合报考化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校重点专业。主要是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通晓化工生产技术的专业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具有化工产品的合成、生产工艺与化工设备的设计研制与开发能力的科技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工程制图、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工业催化原理、化工过程模拟、化工设计以及相关课程的实验课程等。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化工、能源、轻工、环保、材料等领域从事较高水平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到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经过进一步学习成为科研与教学机构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环境科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系统的环境科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生态学基础、环境学概论、环境地学基础、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学、环境土壤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水文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物学、环境科学专业英语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生适宜到科研部门、高等和中等学校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以及到厂矿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环境保护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环境科学和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经过进一步学习成为环境科学的科研与教学机构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环境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环境工程专业突出“水、大气、噪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程设计与管理”特色,注重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有创新思维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环境污染检测与分析、环境工程管理与设计、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工程制图与CAD、环境规划与管理、固体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水污染、大气污染及固体废物处置课程设计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污染与防治、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环境影响评价与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基础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研究人才;毕业生具有环境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环境规划制定等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工矿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政府规划管理等部门从事生产建设、设计、研发、教育和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环境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经过进一步学习成为科研与教学机构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院特色及专家介绍

根据学校的整体目标与定位,结合化学化工学院的实际情况,按照“脚踏实地打基础、抢抓机遇促发展”的学科建设发展思路,确定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

发展目标:将化学化工学院建设成为以理为基础、以工为突破,理工协调发展,人才培养体系较完整,科学研究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区普通高校前列、在西北具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办学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加强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发展专业型研究生教育。

办学思路:以高素质的师资建设和学术队伍为学科建设发展为根本;以紧跟前沿、稳定且富有地方特色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为学科建设持续发展的基础;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研究成果转化、教学科研并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科建设发展的保证;以化学、环境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学科群为基础,通过学科交叉、整合、发展,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能源化工、环境工程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化学工程和环境工程等应用性学科,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为相关行业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以提高人才培养人才质量为使命,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产、学、研”基地建设为突破,以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为特色。提升水平,打造优势,实现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战略目标,全面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四、专家介绍:

粟智教授

1)粟智,男,汉族,19689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化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化学工程与工艺紧缺人才专业和重点支持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和光催化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横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863项目)1项,已实现成果产业化2项,公开发明专利23件。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J Power Source》、《J Electrochem Soc》、《RSC Advances》、《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获得新疆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三等奖两次,参编教材2部。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7名。

关明教授

2)关明,男,汉族,1974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名师、高校教学能手,新疆师范大学教学督导、教学名师、青年教学能手。主要从事《分离技术与化学》、《仪器分析》等课程的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及药食两用资源植物化学与光纤传感在线实时检测方法学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教研项目12项,出版专著一部,获得各类科研、教学及管理奖项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篇,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奖励3项。

阿不都热西提·阿布力克木教授

3)阿布都热西提·阿布力克木,男,维吾尔族,19738月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有机化学二级学科负责人。主要承担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等本科生专业课和有机合成化学,不对称合成等硕士研究生专业课。主要研究领域:有机合成,不对称催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自治区自然基金资助项目1项,高校科研计划重点项目1项等。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J. Org. Chem.》、《Tetrahedron Letters》、《Tetrahedron》、《化学试剂》等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