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刘育教授来化学化工学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7-23

南开大学刘育教授于2018721日下午17:00(京时)在昆仑校区主楼4楼会议室为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为“超分子可控组装及其功能研究新进展”。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粟智教授主持。

报告中刘育教授主要介绍了基于水溶性磺化冠醚、环糊精、杯芳烃和葫芦脲等大环化合物的有机超分子化学,是当前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在生物、材料、医药等方面的功能研发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其中重点阐述了水溶性磺化冠醚超分子体系的热力学起源和选择性键合行为、纳米超分子组装体的靶向药物传递体系和对有害物质的体内外清除作用、光致变色荧光分子开关及其能量传递行为、光控组装体的可逆形貌调控、双轴杂轮烷和双子型索烃、以及超分子组装体构筑方法学等。

会场师生积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详细解答和探讨。同时,双方超分子可控组装及其功能研究方面的合作展开探讨。



刘育教授做报告

刘育教授与教师进行互动